歌乐多

I'm waiting here for you in 2023.
微博:@地主家的三瓶歌乐多
人生如戏,来一场文字游戏?

#随笔 161226

       出校门时不过四点多钟,然天色已经在慢慢暗下来。难得地坐公车回家,难得地买了关东煮,难得地对朋友说了一句“垃圾食品才能带来幸福感”;在车站和朋友分手后,要等的车旋即赶来,就这样上了车。

 

       车上的人并不多,在这样一个忙碌的雨夜不多见。找了售票员旁边的那一排,靠里坐下,捧起关东煮,看着它缭绕的烟雾升腾,旋转,不见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正吃着,锦江乐园那边那一站到了,上来的乘客异常多,一点点涌进公车里,我赶快把书包拉回到脚边。一位看起来花甲之年的老人打量着我旁边的座位,带着一位一岁光景的小孩子。两人的头发都是黑色的,精神很好。老人把小孩放到座位上,兀自站着,使我十分不好意思。

 

“不要乱动,小心……只有一站,很快就到了……”老人哄小男孩的声音飘忽入耳,反而使我更加坐立不安。我努力游说着自己,但并无甚成效;徘徊在让的边缘,也无心吃东西,不由得握紧纸杯。这时,小孩的兴致似是上来了,咿咿呀呀地唱起了国歌,口齿并不清楚,但眼睛发光。唱不下去了,老人就接着唱;他的眼睛,也发着光。我呢?我一面狠狠唾弃自己的胆小,一面安慰自己这无甚大事;一面听着国歌的这样一个特殊的版本,心里涌动着莫可名状的感觉。

 

一站过去,他们果然下车了,一个学生模样的胖胖的男孩坐在了我的外侧。我到站时他还未到,就只好抱歉地请他让一下。就是这样一句话的时间,我与他对视了一下,然后就往外走了。临走前扔掉手中的纸杯,一位妇女又打量了我一下,就再也没有第二次互动。脚步往车下迈,我突然想,这些人终其一生,会不会和我,就只有这么一次交集了?就,在这样一辆公车里,我和售票员,和那位绿色围巾的男孩,那位玫红色羽绒服的妇女,我们漫不经心地对视了一下,就这样离开了彼此的人生?而现在的我的身边的人,与我的交集,又能有多久?一生能遇见多少陌生人,能遇见多少知心人;一张张面孔,或熟悉或陌生,随着时间冲洗着回忆,就慢慢地淡了,看不见了,想不起来了,就这样忘记了。意识到,好像没有你们,我的生活轨迹也一直照常啊。你们,会不会就与我,不再有交集了?

 

一下车,冷风微微地刮过来,一大滴雨水从树上掉下来,打在发梢上,于是撑开伞继续往前走。冬至过后的白昼似乎越来越短,下车时天已经全黑了。街边路灯盏盏,灯光下有被照亮的雨丝,斜斜地坠落着,清晰可见;暗无天日、漆黑一片的角落里,雨丝也有,只不过没有人看见,也没有人想去看见它们去了哪里。步入小区,寂静得出奇,有一种全世界的人类只剩下我一个的错觉。尝试着突然停止脚步,于是书包滚轮骨碌碌的背景音不见了,深一下浅一下的脚步声消逝了;一切的一切,只剩下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雨丝迎着伞面碰撞的声音。点点的光照出潭潭的水洼,照出脚下一位陌生又熟悉的影子,照出此时无声的一刻。

 

回家看到在微光中打着鸡蛋的外婆,哼着歌玩电脑游戏的弟弟,看到我又一天的习以为常的生活即将准备结束了。深深地呼吸了一次,却是身处高楼,已经感觉不到清冽的冷风灌入身体的感觉了。紧闭的蒙着雾气的窗,把我隔绝在繁华的川流不息的夜外。我不愿也不想融入市中心的人群,我宁可也希望在自己的冷冷的没有暖气的房间里,孤独的时候其实反而更令人安心吧。

 

不夜城的雨,还在不夜地下。


现充快乐。



2016.12.26   17:07-18:04

评论(1)

热度(2)